2014年4月16日

橫道世之介 よこみちよのすけ


那一份純真,令人嚮往不已!

幾何時,人們對「無私純真」的描述,已變成「好傻好天真」的戲謔。在「防人之心不可無」的價值觀主導下,對他人的信任似乎成了得過五關斬六將的艱難任務。而「橫道世之介」看似平淡的情節,竟投射出現今社會最缺乏的影像,可是不帶批判、不義正言辭地娓娓道來,卻也給了觀眾寬闊的空間,可以浸在裡頭,靜靜的沉澱。


世之介(高良健吾 飾)是個獨自從長崎到東京就讀大學的十八歲男孩,有點少根筋卻善良無害的個性,雖然不太懂得察言觀色,但開朗樂觀的態度仍舊讓他與身邊的人們巧妙地連結在一起。即便是個普通到不行的人,可是,當朋友不經意回想起他的點滴,臉龐仍會不自覺漾起笑意。

(在我看過,由沖田修一所導的電影中)從「南極料理人」、「啄木鳥與雨」一直到「橫道世之介」,不難發現導演總能用看似平淡的敘事手法,去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情誼,無論是「南極料理人」裡,對一群得長時間「困」在南極工作的男人們,其間有趣互動的描寫,或是「啄木鳥與雨」中,一位懦弱新人導演與伐木工大叔間的情感交流,一直到「橫道世之介」裡,一位善良的怪咖男大生,如何用開朗、純真與他人建立關係。沒有像本土劇的誇張做作,也沒有瓊瑤劇的波折峰迴,明明是與現代重鹹嗜好反其道而行的清淡,為何卻能勾起觀眾自然流露的會心一笑?還能從這股單純的情誼中,反射出個人的自私、多慮進而引發思考。為何,看完這部電影,我竟然感到羞愧?但更多的,還是對於片中描述的那股純真,深深地羨慕與嚮往。

正如電影裡的一個片段,當同學-倉持一平(池松壯亮 飾)因為女友懷孕而退學,半開玩笑跟世之介借錢時。他竟想也不想的就回說:「好啊!」「反正我很少用錢!」如果是發生在你我身上,我們是否能這麼乾脆?當朋友-加藤雄介(綾野剛 飾)迫於無奈向世之介出櫃時,他那樣毫無歧視、戒心,還將西瓜折半分給加藤吃的反應,如果是發生在你我身上,是否能這般無慮?而主角與女友-與謝野祥子(吉高由里子 飾)雖然家世背景差距頗大,卻也沒惹來雙方家長的極力反對,或迫於無奈的分離,始終快樂地溺在一起!即使與複雜的社會現況出入甚遠,但導演所欲傳達的簡單、美好,仍然喚醒觀眾對於人性懷抱希望的正面能量。






我很慶幸,在莫名苦悶的假日下午,能看到這部一直想看,同時也療癒心靈的電影!



現在就加入胎哥阿寶粉絲團!請點這裡 or Google+!!!給俺讚一下!!!

圖片出處: 開眼電影網如有侵權,歡迎來信告知)

本次開出:六眼全開!!!爆中雷!

看對眼,才不會挑錯片!現在就點此處,一窺各眼奧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