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3日

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Apolitical Romance


建立在嘴炮之上的兩岸交流兼愛情小品!

兩岸攻防,靠的不是單方面的武力恫嚇及政治壓迫,而是唇槍舌劍的嘴上功夫時,就算「對面的女孩殺過來」稱不上是部出色的愛情電影,卻依然成功地展現出兩岸文化差異的獨特趣味。


北京女孩-秦朗(黃璐 飾)為了替奶奶尋找失聯已久的初戀情人,隻身來到台灣,碰巧遇上正為了製作一份「海峽兩岸禮俗會刊」而煩惱不已的公務員-阿正(張書豪 飾),在利益交換的前提下,直白辛辣的大陸女孩與溫吞輕浮的台灣男孩就在一來一往的嘴炮間,展開了另類的兩岸交流!


愛情,始終是一部電影吸引觀眾的基本款戲碼,在這個萬年不敗的題材中,如果再加上一些諸如文化、人物性格的對比元素,相信只要處理得當,電影本身都不會表現太差。這些,「對」片可說是面面俱到,卻處理得不夠細緻。再者,每段情節間的串連不夠順暢,致使觀眾的情緒無法成功推疊,無疑成為電影的致命傷。(註1)可惜了這個生動有趣的劇本,頗讓人遺憾。

雖然,「對」片得不到高分,可老實說,我卻挺喜歡!(絕不是因為我花錢買了DVD的關係)在撇開歷史、政治因素後,妳來我往的嘴砲互嗆,體現了真正自由、平等的價值,也是(我認為)本片最令人心怡的要素。為了尋人而塑造出合理的公路電影設定,只發揮了五成功力,雖加分有限,但行進、旅行的氛圍,仍具有相當程度的魔力(註2)。而在尋人過程中所遭遇的生老病死,進而帶出不虛度光陰的夢想論,則是如雞肋般的弦外之音,端看你買不買帳。在愛情方面,以「不打不相識」、「日久生情」的老梗舖陳得中規中矩,男女主角的互動亦不難嗅出「我的野蠻女友」之氣味,其中輕描淡寫的曖昧,處理得相當高明,但嘩然而止的結局,(對我而言)就不怎麼討喜了。


整體來說,「對面的女孩殺過來」可謂笑聲不連貫,情感不連續,倒是演員選得用心(註3),嘴上功夫了得!在台灣電影裡,帶入兩岸題材的作品仍是少數,「對面的女孩殺過來」雖不夠好,但稱不上糟,有興趣的朋友,仍值得一試!




p.s.而我有種預感,因為對電影的掌握不夠,也因為花了兩張電影票的錢買了一部DVD,我會再看至少一遍!所以…這次就先不開眼不評分囉!


註1:看完電影後,接著看了特典DVD,發現刪減掉的片段才能讓電影發揮原有的力道,也讓我對電影有了更多的喜愛!不管是出於何種考量刪減成現在的上映版本,都令人感到惋惜啊!所以,在此強烈推薦各位朋友一定要看過特典DVD裡的刪減片段,才算是完整看完本片啊!

註2:走馬看花的電影場景無法引起太多共鳴,但是看了DVD附上的「海峽兩岸禮俗會刊」別冊,裡頭有詳細的場景資訊,看到其中許多曾經到過的地方,對電影本身也開始有了自身的情感連結。

註3:客串的演員熟面孔還真不少而且陣容相當精彩,有羅北安、康康、王琄、陳文彬、張翰、呂雪鳳、張詩盈、乾德門,雖然都只是沾醬油,但對觀眾來說,其實也是另一種看電影的樂趣!


想知道何謂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的朋友,請看阿寶為本電影寫的第二篇影評:
現在就加入胎哥阿寶粉絲團!請點這裡 or Google+!!!給俺讚一下!!!

圖片出處:【對面的女孩殺過來】電影官方粉絲團 & 開眼電影網如有侵權,歡迎來信告知)

本次開出:?????,爆中雷!

看對眼,才不會挑錯片!現在就點此處,一窺各眼奧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